download

博客來購買網址 : https://buyforfun.biz/2jTgd?uid1=BOOKS&uid2=201018&uid3=01

如果您喜歡這本小說,現在博客來書店只要79折,我那時剛買的時候還沒有折扣呢。

諾粉如果支持,請給Noves捧場一下,感激不盡。

嗨,今天還是要繼續來講這部電影的後續了,是不是有許多諾粉在看完這部電影裡面,遲遲走不出來呢?

如果你在電影裡面找不到的答案,讓你二刷三刷都刷不出你想要的答案,畢竟有很多人沒經歷過這樣的時代背景,甚至容易讓你心情鬱鬱寡歡只因求不得一個想要的結局,那就只剩這本原創小說,才能解答你心中對 Birdy 所有的不諒解,某種程度上,Birdy對阿漢的愛不輸給阿漢,只是他用了最傷人的方式與懦弱去愛著他甚至保護著他,同樣是愛,是什麼去奠定誰比較愛?

在我要劇透這本小說之前,先聲明幾件事情:

1. 我會提到這本小說裡部分對應電影沒有的情節作出解答,但是,只是為了緩解你們看完電影的壓抑,希望你們有機會去看小說裡最後的完美,會讓你對這個世界充滿希望,連假結束已經有點壓抑了,何況還有這部電影的後遺症,但還是希望諾粉決定看我的劇透後,再去買這本書,繼續詳讀,並且支持他們,好嗎?

2. 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,從開始看到結束,都不是聽電影的同名主題曲,而是一首更適合這個故事的歌-黃莉-青春事,當諾粉看完這首歌的歌詞後,如果決定想要繼續往下看我的解說,那麼請把這首歌播下去,再來搭配看我的文章,讓我陪諾粉把這份壓抑,一起哭出來,好嗎?

黃莉-青春事

戲劇 美男魚澡堂 插曲
作詞:張簡君偉
作曲:張簡君偉
編曲:張簡君偉

一轉眼又幾年 回不去的歲月
我們肩靠著肩聊夢想是非
故事不停翻頁 人生加速往前
我們有好多夢想還沒實現
輕狂的少年 從不輕易的妥協
世界在改變


青春是用力盛開的花蕊
哪怕愛總讓人傷痕累累
一眨眼時間它癒合了多少心碎
沒有什麼是無法跨越
青春是用力盛開的花蕊
回過頭向寂寞道聲感謝
我們用幾滴眼淚盛開一朵花蕊
是是非非無所謂
下一頁是整片藍天

看完歌詞後,諾粉會懂我為什麼選擇這首個來陪我看完這部小說,因為,這首歌,更符合他們的故事,可惜他是陳昊森另部作品的歌曲。

好啦!以下將要開始劇透了,如果你選擇繼續往下看,那麼,就把這首歌播下去吧。

10

9

8

7

6

5

4

3

2

1

我將用我的方式,寫出讓你們大致理解的解說,單純表達小說裡的意思,並沒有要將小說裡的完整內容搬過來。

『如果讓你也跟女生在一起,那麼你就不會像那個學弟一樣被欺負了。』 一個茫然的青少年對著自己的獨白,只能想著這樣的方式,去讓另一個男孩獲得保護,就不會因為自己被欺負了。

看過電影的你們知道嗎?他們的感情開始生變,是從 Birdy被阿漢的自然組同學兼寢室室友追打後就開始的嗎?因為他們覺得阿漢之所以不跟他們玩,是因為Birdy是同性戀把阿漢給拐走了,所以就去找Birdy的麻煩並因為Birdy的持續挑釁開始追打他,直到Birdy展開雙手從二樓跳下去,聽到他們跟阿漢說,他是同性戀,你跟著他也會變成同性戀的同時,跳到一樓的Birdy都聽到了,在那時,他就內心告訴自己,不能讓阿漢去背這個鍋,因為他們所處的學校與這個世界是不允許的。

這也是後續,為什麼Birdy問阿漢要不要斑斑介紹班上的女生跟他在一起,這樣他們就能再一次光明正大的一起玩了;這是年輕人,最單純的想法,一昧地用著自己的方式對別人好,保護著對方,不管對方是不是喜歡。

『你覺得鳥人裡的 Birdy與A1之間是愛情還是友情?』Birdy問

從這段講起,就是要講他們去台北的那段,那是你們可能看不出來,當Birdy播下點唱機的這個世界後的所有對話,其實是Birdy對阿漢的告白,他想告訴阿漢,阿漢所說電影裡的他們像現在的我們,但Birdy的回答是,愛情,但阿漢的反駁不是,確實讓當下的Birdy是不開心的,這是電影裡沒有演出來的,而Birdy的告白,在很早前,就已經給了。

而阿漢不是遇到Birdy才發覺自己對男生有興趣,小說裡曾提到阿漢從國中時,就發覺自己對男生的體溫有迷戀,只是當時的他只懂沈浸,並不想懂。

所以當他遇到Birdy後,他想懂,他就是想懂,因為那是愛,不能不懂。

其實,我並沒有想要把小說我所有看完的內容說出來,我寫這篇文章是為了讓諾粉們知道Birdy是足夠愛阿漢的,只是那外表堅強渴望自由的Birdy,他所有的叛逆表現,只是掙扎而不是爭取,他深深曉得自己以後將不會獲得他渴望的自由,所以,他最後也屈服於這世界給他的束縛,反而最後勇敢的,是阿漢,彼此同樣的愛著彼此,卻最後無法一起勇敢的遺憾,在他們的青春,深深烙印了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刻骨銘心,那是我看著小說時,繼續流著淚,啜泣的看完他們最揪心的情節,這才讓我知道,我享受年少時的遺憾扎心,就算憶起會痛,但那時的自己,才是真正在愛一個人時最快樂的自己啊,只是當時的我們不要當下,想要永遠,才更痛。

『熱氣球升天告白,那句晚安不是給班班,其實是給你的。』這句話不是小說裡寫的,但我把他簡短的一句話,貫穿Birdy對阿漢的惦記。

當熱氣球昇天時,夾帶的宣傳白布條上,寫著晚安時,阿漢的臉色瞬間不安問,你不是不知道?Birdy隨口不在意的說,你不說,我也會查。

他明明知道那是什麼意思,心裡的嫉妒使阿漢緩緩往Birdy走前的背影看去,再往斑斑看去,這時阿漢看到的,是Birdy朝著斑斑燦爛微笑的樣子,這時的阿漢別過了頭,他什麼都不想看,他的心好痛好痛,為什麼會變成如今這樣,為什麼Birdy要這樣對他;這時的Birdy才慢慢轉向阿漢的方向,隱隱地看阿漢有沒有看自己這裡,確定沒有後,就將頭轉向阿漢,遠遠看著阿漢,用著憐憫擔心的眼神望著阿漢,這時的斑斑隱隱約約看到那是愛的眼神,但斑斑此時不想懂,斑斑好像隱約明白這個氣球,不是給她的,但斑斑不想亂想,就繼續當著浪漫的告白。

『你知道嗎?這是我要對你說的,只是我只能用這樣的方式回應你,儘管你會受傷,都只是一時的,會過去的,對吧?』

打到這,其實我也開始想著,自己也有Birdy的影子,也用著為對方好的名義以及沒有勇氣給他好的未來與依靠時,去深深傷害了真正愛我的人,但慶幸的是,老天爺只給我們五年時間,就讓我們再次重逢,再度相愛。

所以小說最後的故事是美好的,他將會帶你心裡的滿足,儘管他們相隔了三十年,但是他們最終猶如歐神父一樣,最後與自己的愛人繼續走完人生最後的時間。

 

今天我就打到這了,這篇文章,只是希望可以減少諾粉心裡跟我一樣,來自這部作品所有的強力後勁般的傷感,可以更開心的去買這本書來細細品閱。

希望你們會喜歡。

 

博客來購買網址 : https://buyforfun.biz/2jTgd?uid1=BOOKS&uid2=201018&uid3=01

如果您喜歡這本小說,現在博客來書店只要79折,我那時剛買的時候還沒有折扣呢。

諾粉如果支持,請給Noves捧場一下,感激不盡。

『個人INSTAGRAM』@noves_xu

『協助經營美妝INSTAGRAM』@meoque_tw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OVES 諾威斯 的頭像
    NOVES 諾威斯

    Noves 諾威斯與你豐富生活

    NOVES 諾威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